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2014年饼/糕点 ~ Blueberry Kuih Lapis 蓝莓千层蛋糕





烤完这个蛋糕,辛苦劳作要告一个段落了, 下个星期开始大扫除,可有的忙的。
过年,只是一个‘累’字 ~~

食谱取自Helena's Kitchen

材料:(7寸方模抹油)
压板 和 Bumbu kuih lapis
A
奶油 200克 (切块)
奶油芝士150克(切块)
细砂糖 100克
5汤匙炼奶
蛋黄 14 个 (A)
B
细砂糖 120克
蛋白7个 (A)
达达粉1/4茶匙
C
香港粉 180克 (我用蛋糕粉)
1茶匙发粉
Bumbu Kuih Lapis 1/4 茶匙 (烘焙材料店买得到)
D
蔓越莓干/蓝莓干适量
E
溶化奶油 适量

做法:(预热烤箱上火grill , 180c)

1)A (除了蛋黄)搅打至奶白色(约6-10分钟)
分次加入蛋黄,每一次充分拌均,拌入过筛粉类。
2)蛋白打至粗泡,加入达达粉,分次加入糖打至硬性发泡(有短弯钩),先加1/3份到1)拌均,再加入其余蛋白糊,上下翻拌均匀。面糊分成紫色素(350克)的面糊,其余分两份原味和粉红面糊(每份大约420克)。
3)一份70克原味倒入模具,烘烤大约7分钟。取出,铁板轻压,抹一层溶化奶油防干燥。继续做至第3层,第4层粉红面糊撒些蔓越莓干(蓝莓干),做至第6层。第7层开始做紫色面糊,一共做5层。之后,重复粉红面糊(3层,最后一层撒蓝莓干),原味面糊(3层,)的步骤。
4)最后一层上火烤5分钟之后,再用上下火烤10分钟上色。

烤好的蛋糕放凉,用保鲜膜包裹好,收藏冰箱至少可耐一个月(冰冻的话就更久了)。

补充一下 :

我的蛋糕烤完7分钟后,蛋糕是熟了但是不能上色. 我不想要拉长时间因为拉长时间烤会造成蛋糕干燥,当烤到上层时,底下的蛋糕已经开始烤焦了,我也不能调高温度,因为过高的温度虽然能让蛋糕上色但太高的温度长时间会让蛋糕底部烤焦(我的烤箱就是这样岂有此理)。于是聪明的我想到了一个愚蠢但相当有效的方法,我在抹蛋糕的防干燥奶油里加了可可粉 \^0^/

问: 为什么一定要上色呢? 
答: 因为蛋糕如不能上色,烤出来的成品切开来线条不明显也就不美观.

建议第一次做这蛋糕可以先做半份食谱的分量.蛋糕成与败很大程度跟烤箱有关系.先了解自己的烤箱,再做温度和时间上的调整.只要能让每层蛋糕7分钟之内熟透,不上色的问题就在考虑换新烤箱之前用以上方式解决吧~~^_^.

对了,还有一个更简单的解决方案, 就是每层蛋糕用不同颜色交替,那样就能看到明显的线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script src='//ajax.googleapis.com/ajax/libs/jquery/1.11.1/jquery.min.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