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15

Indonesian Honeycomb Cake 印尼鱼翅黄金糕 (Bika Ambon)





Recipe Adapted From Here

面种:

50 g 面粉
60 g 水
6 克 即溶酵母

其它材料:
A
250 g 浓鲜椰浆 (不要包装椰奶)
1枝香茅切段
青柠叶 数片
班兰 叶 1- 2 片

以上三种香叶加适量水煮出香味,椰浆加入香叶水凑足300g

(这三种香叶配合在一起的味道很赞,尽量把这些材料找齐吧)

B
1/2 t 盐
160-180 g 细沙糖
100 g  薯粉
50 g 粘米粉
7-8 蛋黄 (我用5蛋黄加1全蛋)
蛋黄颜色如不够鲜艳,可加少许黄色素

做法:(大约6寸/16cm方模)
  1. 将面种所有材料拌均,静置15分钟。
  2. 蛋液加入糖盐拌均, 加入面种拌均,分次入粉类,拌均,慢慢倒入椰浆,打蛋器慢速搅打5分钟。
  3. 湿布盖着,静置2-3 小时直到布满泡泡。


烘烤:

准备一个浅锅倒入干净的沙大约1-2cm厚, 将模具放在沙上,一起在煤气炉上大火烧热10-15分钟。此时丢几颗水珠会立刻蒸发掉,用耐热刷子刷上菜油(margarine),再烧热几分钟。
然后倒入面糊,会听到"滋"声。
中火烘烤40分钟或更久直到表层出现洞洞,整体已没有大晃动就可移至预热烤箱中层用180c续烤10-15分钟至表层呈金黄色 (烤箱不要临时才插电,之前十几分钟就要开始预热)

脱模时,刀子在模边划一圈,轻轻扣在网架上再翻正。

沙子的方式是从网络印尼博客学的,觉得出来的成品比起烤箱(我家烤箱实在不给力)组织更蓬松,更细腻,最重要的是成品松软,很好吃哦(☆_☆)

另外火候控制很重要,火太大会焦底,火太小蜂窝组织不漂亮,所以要注意咯^_^












This post is linked to the event "Best Recipes for Everyone March 2015 Event Theme: My Favourite Traditional Kueh "by Fion of XuanHom's Mom and co-host by Joceline of Butter,Flour & Me




29 comments:

  1. 真的很美丽的线条组织。太喜欢了。可要封你为“糕手”了。
    我想做,可是很担心不能发到这个程度呢。。 太压力了。 嘻嘻嘻 。。

    ReplyDelete
  2. 你一定可以,步骤没有复杂,在一般室温发酵,最难的应该是掌握烘烤的过程。在对的温度下,蜂巢组织会很漂亮。

    ReplyDelete
  3. 你好厉害,我希望托你得福,也可以烤个美美的Indonesian Honeycomb Cake 印尼鱼翅黄金糕 (Bika Ambon) 。食谱我又带走了。谢谢。

    ReplyDelete
  4. 两位高手不要谦虚,一定可以的,底部温度要掌握好,让面糊受热均匀,美美给它发上来。。。

    ReplyDelete
  5. Hi Sue Gan,
    Wow! Look at the honeycomb pattern. It is so lovely!
    How I wish I can bake like yours. I'm taking this recipe home :)
    Thanks for sharing.
    mui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thank you for visting ,I am glad to share all that i know ,just hope that i am not 误人子弟,LOL

      Delete
  6. 那个组织实在太完美了!鼓掌鼓掌!!!

    ReplyDelete
  7. 谢谢 Fion,我再继续努力!!!

    ReplyDelete
  8. Ambon 我看得多了,做得那么细致漂亮的还是第一次见,谢谢Sue Gan 分享的沙子烤蛋糕法,下一次去海滨拿一些沙子回来试做。

    ReplyDelete
  9. 谢谢你的赞美,你可以用做水泥用的沙,比较容易取得 ^_^

    ReplyDelete
  10. 妳做的糕点真的好棒噢!太漂亮啦~想问一下妳的薯粉是木薯粉吗?谢谢。

    ReplyDelete
  11. 谢谢你,我食谱里所有的薯粉都是指木薯粉,如果是马铃薯或其他,我会注明 ^_^

    ReplyDelete
  12. 早上好,好开心看到你给我的答复,谢谢!我其实对糕点的认识很少可是却被你的作品所吸引住,哈哈决定一试:)

    ReplyDelete
  13. 没关系,我也懂得不多,多做就会进步嘛^_^ 记得告诉你试做的成果哈。。

    ReplyDelete
  14. If using oven to bake, may I know what temp should I used?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gracie,pls refer to http://suegan.blogspot.com/2015/03/kuih-bingka-ambon.html,my pandan bingka ambon use oven to bake 。

      Delete
  15. 请问用沙锅烘烤需要盖锅盖?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盖锅盖,因为要让热气出去,如果盖住了,热气在锅具里循环,出来的纹路就不明显了,同样的道理,如果使用烤箱,烤箱门也必须半开。。

      Delete
    2. 之后用烤箱烤 门要半开?

      Delete
    3. 如果不用煤气炉,用烤箱的话,烤箱门要半开。 后面用180c上下火烤熟的时候,门要关起来 ^^

      Delete
  16. 請問,如果全程用烤箱烤,温度及過程要怎樣?可教我嗎?因之前失敗過,組織不美,又濕。

    ReplyDelete
  17. 請問,如果全程用烤箱烤,温度及過程要怎樣?可教我嗎?因之前失敗過,組織不美,又濕。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你好. 你可以参考可可印尼鱼翅糕的做法, 我是全程烤箱烤, 但还是有用到沙盘

      http://suegan.blogspot.my/2015/11/bika-ambon.html

      Delete
  18. 你好,我想问一下这个配方里有用到粘米粉,然后在印尼鱼翅糕有用到糯米粉,有什么不同吗?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口感会有些些不同,就看自己喜欢那种,我自己比较喜欢加粘米粉的 ^ _ ^

      Delete
  19. 你好,如果我烤箱没有分上下火的,我烤了2次都不可以,这样有没有什么办法解决呢?谢谢,还有发酵的温度是多少?我之前发酵35度左右3-4小时,会不会太久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tina, 烤鱼翅糕,底火很重要,就是靠强的底火才会出现所谓的鱼翅纹路(所以才会用到沙盘),热气从底部将面糊往上推,有的人用蒸的方式来制作,但因为我本身没试过所以不好说。 发酵可以在无插电烤箱进行,里面要放一碗热水,2个小时就可以检查看看有没有布满泡泡,我最长发酵时间大约3小时。太长时间会变酸。

      Delete
  20. 谢谢呢,你做的很漂亮!!你这种款式做出来是比较粘的还是比较Q的?我昨天也是用这种面种的,做出来很嫩,但是不怎么QQ口感?

    ReplyDelete
  21. 要烤熟,烤不熟会粘粘‘绵绵“的 , 口感可以依自己喜欢的来调里面用的粉(当然最主要用的粉还是薯粉),好像我另一篇班兰鱼翅糕就有用到糯米粉。

    ReplyDelete

script src='//ajax.googleapis.com/ajax/libs/jquery/1.11.1/jquery.min.js'/>